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管理咨询服务 > 人力资源战略 > 组织架构

  • 组织架构
  • 组织架构
  • 组织架构
  • 组织架构
  • 组织架构
  • 组织架构
  • 组织架构
  • 组织架构

组织架构

咨询命题


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以及企业内部战略、技术和企业规模等因素的变化都对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有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基础框架体系,组织架构是否高效成为重要性日益凸显的管理命题。对于国内一般企业来说,直线职能制与事业部制的基础组织架构概念已深入人心,但这样的组织架构是否适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部门横向和纵向的设置是否合理,是否还有其他创新性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机制可以尝试……这些问题都是企业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 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组织架构管理模块亟待解决以下命题:


如何解决内部运营效率的低下:

企业的决策过程缓慢或决策质量低下、部门间冲突增加是组织架构需要优化的表现之一,通过组织架构的优化和协同机制的建设可以促进决策效率和效果的提升,同时促进部门间的横向协作。

如何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反应速度: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企业的创新性和反应速度不足是较多企业在组织架构不足以支撑业务发展时的表现,通过组织架构的优化可以重新激活企业活力,实现企业的二次发展。


如何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

不合理的组织架构往往会造成企业资源的重叠和浪费,通过组织架构的优化可以有效提升企业资源配置效率,梳理企业业务、产品与顾客等维度的资源配置模式。


  • 围绕企业组织架构设计所需解决的关键命题,我们为企业提供:


步骤一:澄清企业组织架构的影响因素:

澄清企业战略和内外部环境的各类权变因素,明确企业组织架构设计的总体目标及原则。


步骤二:诊断调研:

通过调研访谈了解企业目前组织架构的主要问题,并分析主要原因,以此指导后续组织架构设计工作。


步骤三:组织架构设计:

综合考虑各类权变因素,并基于对部门层级及管理幅度的定量评估,设计企业组织架构的初步方案,并分析新版组织架构的主要特点及优势。


步骤四:组织架构方案评估:

根据企业组织架构设计的总体目标及原则,对提供的几套组织架构方案进行评估,选择最优方案。同时基于企业现状对最优组织架构方案进行优化,必要时需另设计一套过渡方案。


步骤五:配套机制设计:

在明确新版组织架构的基础上,对配套的相关机制进行设计,包括部门/岗位职责的撰写、业务运营流程、内部协作机制等内容。


业务实例


  • 客户问题


客户甲是一家大型A股上市集团,由于重大资产重组,客户甲面临着将多个业务进行整合管理的问题。因此,客户甲的总部机构如何进行设计和优化成为客户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 解决思路


基于过往组织架构设计的经验,伯特公司通过界定管理模式、甄选组织架构类型等逐层分析,聚焦总部的职能价值,定位组织架构类型。首先,通过战略和业务分析将客户甲的总部机关定位为战略设计型,同时将客户甲多个业务单元定位于事业部。其次,基于对总部机关的职责梳理,以及对标企业的集团总部设置,提出了客户甲的总部部门设置方案。再次,在总部部门明确的基础上,明确了总部各部门的职责及岗位设置。最后,利用对管理幅度的评估,设置总部各部门的人员编制数量。


  • 项目成效


通过本次咨询项目的成果输出,进一步明确了总部的职能定位以及集团管控的模式,为未来多业务的整合管理奠定了体系基础。同时,对总部各部门岗位及编制的设置,也是总部各部门未来开展工作和配置人员的前提,其中对总部部门编制的定量分析在未来人员招聘及编制管控方面可以持续的发挥指导作用。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