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读书笔记 > 人力资源信息化:企业需要做出哪些准备?

人力资源信息化:企业需要做出哪些准备?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23    浏览次数:


随着中国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整体认知的不断深入,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工具软件的逐步认同,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信息化建设的需求日益迫切。但是,中国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信息化建设方面上的效果并不十分理想。伯特咨询研究显示,通过信息化建设带来显著业绩提升的企业只占总量的20%。其中,以下四类问题最为突出:

1. 业务部门和IT部门由于存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局限性,在相互间的协作上,一方面业务部门难以全面、准确地表述自身的需求。另一方面,IT部门由于对业务需求缺乏敏感性,在规划时往往忽视了最为基本同时也最为关键的业务需求,从而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产生基础性的负面影响。

2. 企业对自身业务的复杂性所需的信息化开发工作量缺乏评估,往往主观上希望通过建设系统能够全方位一次性的涵盖所有业务领域,满足所有的业务需求,缺少阶段性的重点和目标。

3. 企业只注重系统使用培训,而不注重系统结构、信息结构、体系流程的维护和优化。因而对信息化系统的了解常常只局限在表面,很难在使用过程中将各种业务涉及的信息进行有效整合和优化,以形成更为高效的体系流程。

4. 企业往往希望在引入信息化管理体系之后,能够在短期之内对企业的整体绩效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忽视了各级人员在客观上对信息化管理体系的思维转变周期、工作习惯转变周期所需的时间。

基于以上问题,企业在建设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时,需要业务部门、IT部门开展深入细致的沟通和密切协作。同时,一方面要认识到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另一方面,要认识到企业信息化管理体系内在所蕴含的是管理思想和执行方式的转变,而并非是一种单纯的提高效率的辅助工具。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