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人民网评:多措并举,让毕业生就业路更加平坦

人民网评:多措并举,让毕业生就业路更加平坦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23-04-10    浏览次数:


“职引未来”系列招聘行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行动,就业见习质量提升行动……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通知,部署以10个行动为重点,开展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百姓冷暖、企业经营,一头连着经济运行、社会稳定。而高校毕业生作为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其就业情况更关乎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此前,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疫情多发散发等多重因素冲击,我国果断采取有效措施稳就业、保就业,确保就业形势整体稳定。随着经济运行整体好转,2023年就业形势将持续回暖。也要看到,2023届高校毕业生将达1158万人,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让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成为必须答好的民生答卷。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我们既要在战略上坚定自信,也要在战术上做足准备。必须看到,党中央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党的二十大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就业提供政策导向;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为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创新创业热潮涌动,新的就业增长点不断涌现,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为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这是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的底气所在。但另一方面,面对人才供需失衡、一些行业发展减速、部分毕业生就业不畅等问题,有关部门必须多措并举,纾困解难,让毕业生的就业路更加平坦。


扩大增量,不断挖掘岗位资源。今年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必须激发社会各方力量。在人社部部署的相关行动中,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行动聚焦中小微企业落实就业政策,公共部门稳岗扩岗行动积极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招录规模。这也说明,在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作用的同时,更大力度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有助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拓宽就业渠道,提高经济发展的就业吸纳能力。


优化存量,更好提供就业服务。现实中,一些毕业生存在对岗位需求不了解、求职技巧不成熟、自我认知不清晰等问题,市场上存在“黑中介”、虚假招聘、滥用试用期等违法现象。因此,亟需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工作,为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服务支持行动开展创业指导、政策代办,让创业者更省心;青年专项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新兴领域职业技能培训,让毕业生更优秀;就业权益护航行动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清理整顿,让就业市场更有序……做好就业服务,才能提升供需匹配效率,让毕业群体与用人单位实现双赢。


控制减量,强化重点群体帮扶。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高校毕业生,往往面临就业难题。他们不应成为高质量就业的“局外人”“旁观者”。对困难群体加大帮扶力度,检验着就业工作的成效,更彰显着社会的温度。对未就业的开展结对帮扶,对长期失业的开展就业指导实践活动,对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岗位推荐、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服务,争取让求职路上的每一个毕业生都不掉队,都有机会在人生舞台上绽放光彩,就能让稳就业的基础更实、劲头更足。


近段时间,不少地方为吸纳高校毕业生的单位提供补贴,不少企业广泛开展宣讲,有的学校“直播带人”、直接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各方共同发力,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挖掘就业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做好困难托底帮扶,定将为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注入不竭力量。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