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胡锡进建议五一增加一天真实休假日

胡锡进建议五一增加一天真实休假日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23-04-17    浏览次数:


五一节凑出5天连休,国家显然有意推动旅游。但这5天有两天是倒休出来的,前后各一周都要工作6天。很多人有意见,我认为这样的意见国家有关部门应当倾听。


中国已经形成春节、十一倒休的习惯,但那两个长假可以休7天,与五一5天连休对倒休的舒缓是不一样的。五一这样安排带来的实际感受是两头紧张工作,中间5天紧张休假旅游,公众的吐槽在所难免。


五一确实需要一个相对长一点的连休,释放全社会的旅游需求,但解决办法应当是再增加一天休息日。这样的话,多数情况下不倒休就能实现4天连休,如果倒休就能形成更长的假期,公众过五一节的“紧张感”将得到缓解。


我国上一次调整休假安排是2008年,15年过去后,国家经济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很多行业还具备了网上办公的条件,更加富裕了的人民群众有了更旺盛的旅游需求,休假日的经济价值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而中国的全民节假日在世界上还不是最多的,我们的社会应当有能力通过调整再多安排出一天全民休假日,并且让这种安排促进而非削弱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多给五一增加一天真实的休假日,而非用倒休来充数,将极大增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感。在我们建设公民幸福的各项举措中,这样做所能带来的收益是其他举措无法比拟、替代的。我们的国家以人民为中心,实施这一举措应当得到非常认真、积极的考量。


增加一天五一假期,政府机关和国营企事业单位可以通过提高效率、压缩形式主义环节就能实现对工作时间的补偿,多数民营企业同样可以用提高效率解决这个问题。无论国有还是民营的有些制造业企业不能停工,那么只需要多出一天的加班费,这对成本的增加也是有限的。我相信,增加一天休假对全社会带来的综合收益必将大于成本和损失,我们的社会应当积极准备迈出这一步。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