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对五一调休的一些看法:人造长假真的有意义吗

对五一调休的一些看法:人造长假真的有意义吗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23-04-23    浏览次数:

今天是4月23号,星期天,但是今天还是工作日。因为按照五一放假的时间表,为了凑够五一长假,必须要从今天抽一天出去。这样的话,再补上5月6号星期天那天,就可以从4月29号开始,一直放假到5月3号。仅今天白天,关于五一放假的两个话题【五一调休,人造长假真的有意义吗?】,已经登上了微博热搜前十,可见民众对此事件的关注度是有多高。


五一长假,属于黄金周长假,在刚被提出来的时候,获得了很高的呼声。五一黄金周长假,还是有很多积极的意义的。


高速免费,适合去周边短途游或者中长途游,探亲访友回老家还可以省下高速费,省下一笔花销,还是不错的。


刺激消费,在黄金周五天假期里面,人民集中出行,对景区,饭店,酒店,民宿,和旅游相关的行业都有促进作用。


集中出行,符合国人爱热闹的习性,在这个黄金周,人们愿意消费的欲望也较高。


如果不爱出行,也可以利用这个黄金周,在家好好休息。学生党也可以利用这个假期,好好充电。


总体来说,如果从刺激消费角度出发,五一黄金周是利大于弊的。




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五一黄金周的一些弊端,也暴露出来了。




调休,给人的感觉好累,像是活生生的把本来有的假期,勉强凑在一起。


出行有一定的麻烦,到处是人挤人,高速上面也塞车,吃饭逛街都要排队,有点影响出行体验。


年假本来就不多,还不如调几天过去给年假。


扣除排队的时间成本,算下来五一要出行的性价比,甚至还不如淡季。虽然淡季出行成本会比黄金周高一点,但是省下塞车排队的时间,体验感还是不错的。


有的地方,五一黄金周期间,住宿可能还会涨价。


黄金周期间,出去玩很堵,回程也堵,浪费了大量时间在路上。




总体来说,难得的五天黄金周假期,对很多民众来说,都是难得的休闲假期。如果没有调休,直接放假五天的话,民众的幸福感可能会飙升,甚至消费的欲望也会提升。总体来来五一黄金周的提出,肯定是想刺激消费的,如果把民众的体验感提高,也许这个黄金周就更完美了。五一黄金周,应该在效率和以人为本之间,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点。如何看待今年的五一黄金周,你赞成调休吗?欢迎讨论。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