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18~35岁青年:88.1%受访青年称与父母就业观有差异 59.5%望多沟通

18~35岁青年:88.1%受访青年称与父母就业观有差异 59.5%望多沟通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20    浏览次数:

2018-03-20                                     中国青年报

 

  88.1%受访青年坦言与父母就业观有差异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新兴职业的出现,年轻人的就业观正在发生变化。有些人在找工作时更追求挑战性,不喜欢稳定与传统的职业,与父母一辈就业观的差异也越来越大。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1%的受访青年坦言自己的就业观念与父母存在差异,42.0%的受访青年因此不愿与父母过多地交流工作情况。在找工作问题上和父母出现分歧时,59.5%的受访青年认为两代人应多沟通,了解彼此的看法,57.9%的受访青年建议年轻人多做职业规划,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


  50.9%受访青年找工作最看重与专业和兴趣的匹配程度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廖辉(化名)上学时曾利用自己的专长,做手绘和摄影类兼职。他曾想做一名自由职业者,但家里人更希望他能找一份稳定、有保障的工作。


  老家在辽宁鞍山的王芳是北京某互联网公司的一名员工,去年毕业找工作时,她和父母产生了分歧。“我有两个姐姐,一个在国企工作,一个在法院工作。家人希望我也回老家找一份体制内的工作。但我更想去大城市,到互联网公司工作。”王芳说,她本科时就在互联网公司实习,做过商务拓展、文案策划和公关等工作,感觉互联网公司更适合自己。


  调查中,88.1%受访青年坦言自己与父母就业观存在差异,21.9%的受访青年表示差异大,66.2%的受访青年表示有一些差异。具体来说,受访青年找工作最看重与专业和兴趣的匹配程度(50.9%),接下来依次是行业前景(46.1%)、所在城市的发展水平(45.3%)、薪酬福利(44.2%)、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34.2%)等。而他们发现父母大都首先看重工作的稳定性(48.6%),接下来依次是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47.6%)、薪酬福利(44.5%)、行业前景(33.8%)、户口和编制(31.2%)等。


  来自福建漳州的杨铭(化名)毕业时想在北京工作,但父母更想让她在离家近一些的城市工作。“原本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就不是很清晰,父母一干预,我就更迷茫了。”杨铭说。


  “我找工作那段时间,每次通电话,父母就会问我有没有报考银行、公务员等,我很不愿意跟他们说自己的求职进展。”王芳说,后来为了让父母安心,她在等互联网公司工作转正时,报考了一家银行。


  调查显示,和父母就业观念出现差异时,42.0%的受访青年不愿与父母过多地交流工作情况,40.5%的受访青年因此在找工作时感到焦虑和迷茫,30.9%的受访青年因此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没有信心,25.9%的受访青年会重新理性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19.4%的受访青年完全按照父母的意见择业。


  “随着新业态的发展,许多之前没有的行业产生了,一些原有的职业被淘汰了。年轻人与父母一代的就业结构、面临的职业选择都会有所不同。”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副教授蒋建荣表示,父母希望年轻人追求稳定,是因为他们曾经大都只能靠职业生存,顾不上考虑职业和自己兴趣、生活方式的关系。而现在年轻人有国家和父母给他们创造的更好的经济条件,更敢想敢干。“比如大学生找工作,以前用‘分配’这个说法,现在叫‘就业’,‘派遣证’也变成了‘报到证’”。


  59.5%受访青年建议两代人多沟通,了解彼此对于职业的看法


  “我父母都是国企员工,对互联网行业不了解,但我通过实习接触了许多互联网公司,相信自己能做好。”王芳说,她同时拿到银行和互联网公司的入职通知时,坚持了自己的想法,选择了后者。


  廖辉则听从了父母的建议,选择到某杂志社做美编。“父母有他们的考虑,怕我过得不好。美编工作和我的专业对口,也比做自由职业有保障一些”。


  调查显示,面对与父母就业观的差异,54.3%的受访青年认为毕竟是自己找工作,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20.1%的受访青年觉得父母是过来人,应该听父母的意见,25.6%的受访青年表示说不好。


  “我身边有一些年轻人把某一行业想象得特别好,表示自己一定要做这一行,不听父母意见,结果发现实际工作根本不是自己想的那样。”王芳认为,实习是了解一个行业的好办法,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年轻人与父母就业观念不同的问题。


  蒋建荣指出,有的年轻人面对多种职业选择时会出现选择困难,什么都想做,结果平均用力,反而都做不好。她建议年轻人先做好主业再集中相关资源开辟其他途径。


  对于两代人之间的就业观差异,蒋建荣建议年轻人多和父母沟通,告诉父母自己想做什么,并了解父母的担心所在。父母也要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决定负责,不要什么都管。“比如现在很多年轻人创业或者出去闯荡,启动资金是父母给的,这笔钱应该算作投资而不是赠予”。


  面对与父母就业观的差异,调查中,59.5%的受访青年建议两代人之间多沟通,了解彼此的看法;57.9%的受访青年建议年轻人多做职业规划,明确自己职业想法;46.4%的受访青年希望父母适当关心,不要对子女干预过多;26.8%的受访青年建议年轻人通过实习多接触职场人士,了解真实的职业环境。


  受访青年中,32.0%来自一线城市,43.5%来自二线城市,19.8%来自三四线城市,3.8%来自县城和城镇,1.0%来自农村。



[责任编辑:袁晴]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