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网络平台:需加强内容监管 超74%受访者反感“假原创”

网络平台:需加强内容监管 超74%受访者反感“假原创”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20    浏览次数:

2018-03-20                           中国青年报  


  74.5%受访者反感“假原创”文章


  68.8%受访者希望网络平台加强内容监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孙山


  目前互联网上存在一种“假原创”的现象。所谓“假原创”就是把已有的文章通过内容拼接、同义词替换等方式,生产一篇所谓的“原创”文章。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6.1%的受访者看到过“假原创”文章,74.5%的受访者反感“假原创”文章。80.9%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整治“假原创”现象,68.8%的受访者建议网络平台加强内容监管,不发布“假原创”内容。


  受访者中,00后占1.8%,90后占24.1%,80后占49.3%,70后占17.7%,60后占6.1%。38.5%的受访者在自媒体平台上发布过文章。


  66.1%受访者看到过“假原创”文章


  张华(化名)是北京某事业单位的一名员工,他喜欢在工作之余查看订阅的自媒体平台上的文章。“我发现一些自媒体平台会把一些已有的文章拼凑、删减,然后作为一篇新的原创文章发布出来。”张华说,评论类和励志类的文章“假原创”现象更普遍。“更让我诧异的是,竟然有的平台会公然介绍‘假原创’怎样通过词语替换降低重复率”。


  在新疆某高校读书的于浩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他基本上每天会发布原创文章,内容以随笔为主。于浩发现在各种网络平台和App上都能看到“假原创”文章。谈到“假原创”现象,于浩表示无奈,“据我了解,在技术层面还很难识别出‘假原创’作品。在自媒体行业,这种行为屡禁不止,仅靠作者自律很难杜绝”。


  调查显示,66.1%的受访者看到过“假原创”文章。进一步交叉分析显示,在自媒体上发表过文章的受访者中,84.3%的人看到过“假原创”文章,比例远高于没有在自媒体平台上发布过文章的受访者(54.7%)。对于“假原创”行为,74.5%的受访者表示反感,16.2%的受访者觉得无所谓。


  看到自己喜欢的作者文章被“洗稿”(对他人原创内容进行篡改、删减,但核心内容是抄袭的行为——编者注),于浩会向平台举报。“我对看过的文章会有印象,如果后面再看到类似的我就会怀疑。一般我举报后,平台方会进行核查,如果认定是抄袭,就会取消一段时间的原创标识功能”。


  调查显示,看到“假原创”文章,41.0%的受访者会向平台方举报,25.7%的受访者会联系“假原创”的作者,22.1%的受访者会将内容发布在社交平台让别人也知道这是“假原创”,21.7%的受访者会告知原创作者。


  68.8%受访者建议网络平台不发布“假原创”内容


  于浩认为,“假原创”行为是不利于自媒体健康发展的,会对真正从事内容创作的人产生影响。


  调查中,64.1%的受访者认为“假原创”会打击原创作者的积极性,62.7%的受访者指出这种行为会扰乱网络文化市场秩序,47.6%觉得这种行为会让原创文章的生存空间受限,还有36.9%的受访者认为纵容“假原创”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拉低网络文章质量。


  张华告诉记者,他的一个朋友在经营自媒体平台时,遇到过自己文章被别的平台“假原创”的情况。“运营的起步阶段,粉丝比较少,影响力有限,那篇文章在我朋友自己平台上的阅读量不是很高,没想到被“假原创”后,在别的平台上引来了很多评论。我朋友看到后很生气,有一段时间都不想再创作了,觉得自己辛辛苦苦创作出来的内容就这么容易被别人拿去了”。


  调查显示,80.1%的受访者认为“假原创”是侵权行为,6.6%的受访者认为不是,13.3%的受访者感觉说不好。


  “这些‘假原创’的文章乍一看是原创的,但仔细一读,文章的观点、逻辑都是直接从已有文章上剽窃来的,哪里算得上原创?只不过改了一些词汇和表达方式,完全是换汤不换药。”张华说。


  调查中,80.9%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整治“假原创”现象。于浩认为,现有的机制对“假原创”行为的惩处力度较小,可以通过加强惩罚力度来治理假原创行为。


  张华认为,应该更好地规范网络文化创作环境,不能任由‘假原创’横行,对于真正的原创内容应该有更好的保护机制,比如增加文章发布前的筛查和比对等。


  减少“假原创”行为,调查中,68.8%的受访者建议网络平台加强内容审查,不发布“假原创”内容,63.1%的受访者建议细化原创文章的审核标准,加强对“假原创”内容的筛查,58.8%的受访者建议有关部门加强整治,严厉打击侵权行为,36.3%的受访者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作者的原创意识和版权意识。


(责任编辑:万珍妮)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