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陕西:近五成青年感觉压力大 90后幸福感最强

陕西:近五成青年感觉压力大 90后幸福感最强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25    浏览次数:

2018-05-25                               陕西日报


编辑: 杨喜龙


  原标题:陕西青年面面观——大数据揭示当代陕西青年主要特征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进入新时代,陕西省青年的思想、工作、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他们有什么样的梦想和期冀?团省委组织动员全省1400多名专兼职团干部,走到青少年身边,面对面与青少年交流沟通,对全省各地市上百个县区的9.72万名青少年进行问卷调查,获得基础数据1264项56.25万条,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掌握了当代陕西青年的主要特征,形成《陕西青少年社会抽样调查蓝皮书》并于近日发布。记者从书中梳理出我省青年在思想观念、婚恋、住房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思想观念积极向上


  对国家认同感强烈


  思想观念是衡量青年健康成长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调查显示,陕西省青年思想观念积极向上,对国家具有强烈的认同感,特别认同“作为中国人非常自豪”。


  陕西青年对陕西的未来发展同样充满信心,对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容较为关注。


  压力和责任增大


  “90后”幸福感最强


  调查表明,近五成的陕西青年感觉压力“比较大”或“非常大”,比例为46.9%。其中,陕南比例最高(51.8%),关中比例最小(45.0%),陕北居中(46.5%)。从群体上看,青年教师感觉压力最大,比例达到58.1%,其他群体的比例均低于50%,而归国留学青年群体感受到的压力明显低于其他群体,比例仅为18.8%。


  经济方面和工作方面的压力是陕西青年压力的主要来源,远超过人际关系、健康、学习和婚恋、家庭等因素。这些压力无形中对青年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调查中仅有65%的陕西青年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感到满意。


  58.2%的陕西青年认为生活“很幸福”或“比较幸福”,其中“90后”群体的幸福感最强,比例超过六成,“80后”的比例在58%左右,而“75后”的比例只有52.8%。这说明陕西青年的幸福感虽然不低,但在青年成长过程中,压力和责任增大,对其幸福感造成影响。


  择偶重能力和品质


  超五成愿意生二孩


  调查显示,陕西青年的择偶观念健康向上,将能力、道德品质列在择偶标准的第一位,比例达67.9%,其次考虑的因素是性格和感情,比例分别为45.0%和40.9%。择偶中最不重要的因素依次是地域(比例10.4%)、职业(比例14.7%)、个人收入(比例17.4%)和家庭背景(比例18.1%),这反映出陕西青年择偶时不会过分关注地域,不会过多考虑个人条件和家庭背景,择偶观念积极向上。


  陕西青年生育和养育观念呈现出理性化特征,二孩生育的意愿较高。调查中,53.5%的青年表示愿意生育2个孩子,33.8%的青年愿意生育1个孩子,两者合计87.3%。从地域上看,陕北青年的二孩生育意愿最高(比例为62.95%),关中青年的意愿最低(比例为49.4%)。


  经济方面压力较大


  消费观念较为理性


  收支状况是消费质量的基础,但陕西从业青年的收支状况不容乐观。调查发现,只有四成的受访青年表示“收支有盈余”,其中1.8%的受访青年表示“收支有盈余,很多”,39.0%的受访青年表示“收支有盈余,但不多”;另有30.6%的受访青年“入不敷出”,18.9%的受访青年表示“收支平衡”。这从侧面反映陕西青年在经济方面承受的压力较大。


  从消费结构上看,陕西青年的消费主要集中在生活必需、子女赡养和住房等方面。调查显示,陕西青年日常开支花费最大的4个方面依次为食品(13.3%)、抚养子女(12.3%)、水电气及日用品(10.8%)和居住(10.4%)。


  对于借贷消费,调查显示,有37.1%的从业青年持反对态度,33.4%的青年持观望态度,只有28.5%的青年明确表示“支持”,这也表明大部分从业青年对借贷消费并不“感冒”,整体的消费观念较为理性。


  择业首选“稳定”


  创业意愿也不低


  调查发现,陕西青年选择工作最主要的考虑因素是“收入高”和“工作稳定”,比例分别为54.9%和52.6%,其次是“适合自己的能力”、“福利好”和“发展前景较好”,比例分别为39.1%、36.8%和32.8%。在校大学生最期望的毕业去向是“省级国有企业”“省级事业单位”,这说明陕西青年择业仍偏向传统观念中收入较高、工作稳定的“铁饭碗”。


  陕西从业青年未来的职业规划仍然以追求稳定为主,但自主创业的意愿也不低。调查显示,陕西青年的创业意愿强烈,但受工作稳定性预期和现实因素制约,意愿和规划存在矛盾。72.8%的陕西青年“同意”或“非常同意”“有机会,就去创业”的说法,其中农业青年对这个观点的认同比例最高(比例为78.4%)。但在未来5年内,有计划将自主创业付诸行动的陕西青年仍是少数(比例为24.4%)。


  自住房比例不高


  购房意愿强烈


  对于很多青年来说,拥有自己的住房是当下最重要的人生目标之一,也是成家立业的一个标志。


  调查显示,陕西从业青年拥有自住房的比例不高,其中自购(自建)住房的比例为42.8%,其次是住在父母家中和租房,比例分别为24.0%和18.0%。从地域上看,陕南青年自购(自建)住房的比例最高,为47.2%,关中青年自购(自建)住房的比例为42.2%,陕北青年自购(自建)住房的比例最低,为38.9%。


  调查发现,住房困难是当前陕西青年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此外,有58.6%的陕西青年表示在未来5年内有购房(自建房)计划,并且有33.6%的青年购房意愿很强烈,考虑到青年是购房(自建房)的主要力量,这说明陕西房地产的刚需依旧强劲。从群体上看,各群体青年的购房意愿接近,有强烈购房意愿的比例均在33%左右。


  大学生自律需加强


  各群体学历差异大


  调查显示,近七成的在校大学生对自己的学习状况不满意,主要原因是“自律能力不足”,比例为40.2%。仅26.7%的受访学生表示“每周课外学习时间在7个小时以上”,这说明大部分大学生在学习上投入的精力较为有限。


  在学历教育方面,调查显示,在青年群体中,青年教师和行政事业单位从业青年(不含青年教师)学历教育的情况最好,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分别为98.4%和93.8%,本科及以上学历比例分别为88.9%和70.8%;而农业青年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为28.6%,本科及以上学历比例为11.1%,农业青年在接受学历教育方面与其他群体差距明显。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