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应届生:期望薪酬下降至4421元 仍投奔互联网

应届生:期望薪酬下降至4421元 仍投奔互联网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0-21    浏览次数:

2016-10-21          光明网

数据显示,“逃离北上广”正在成为现实:2016年,仅36%的应届生希望到北上广深工作,而在三年前,这一比例是51%。与此同时,杭州、武汉等“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迅速攀升。


在择业选择上,互联网成为近两年应届生最追捧的行业之一。而以蚂蚁金服、今日头条、知乎为代表的独角兽公司的吸引力正在超过老牌大厂。


10月20日,BOSS直聘发布《2016互联网公司应届生吸引力报告》。报告分析了80多万应届生求职、招聘行为的新趋势。



经济形势正深刻影响着年轻人的就业选择。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全国应届生的平均期望薪酬较去年回落了5.6%,为 4421 元。相较 2015 年,能够吸引更多毕业生从事的“人才正流入”行业,仅有IT/互联网、金融等;而包括机械制造、能源化工在内的传统行业,期望流入的比例均有下降。


不仅薪酬期望降低,择业目标城市也出现变化:2016 年,36%的应届生希望到北上广深工作,比三年前的51%下降了15%;而高达44%的应届生希望选择二线城市工作,较去年增加8%。以杭州、苏州、青岛、成都、武汉、南京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迅速攀升。


最吸引应届生的工作地是“新一线城市”,最吸引的领域则是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和O2O,这也是目前互联网公司人才需求量最大的三个领域。而在岗位选择上,技术、市场和运营的热度最高。


互联网“新势力”形成,蚂蚁金服领跑


尽管正经历着不同程度的挑战和危机,但在目前,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依然凭借强大的实力和体量保持着对应届生的吸引力。而在非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中,一批独角兽公司异军突起,人才吸引力的增幅甚至超过BAT,其中蚂蚁金服、今日头条、知乎等名列前茅。


从吸引力的增幅上看,2016年应届生吸引力指数增长最快的公司是蚂蚁金服,增幅高达37.4%。值得一提的是,蚂蚁金服同时也是2016年应届生竞争激烈度最高的互联网公司,甚至超过了BAT。


今日头条同样榜上有名。作为国内最大的内容分发平台之一,今日头条在尝试依靠算法和对人工智能技术,颠覆传统的信息分发模式。在应届生吸引指数榜单上,今日头条飙升至创业公司第三名。


以蚂蚁金服、今日头条为代表的独角兽公司,其共性是技术和数据驱动,并不惜重金储备人才。数据显示,获得互联网企业主动反馈的应届生中,70%的学生毕业于985或211高校。同时,接近一半人的学历为研究生或博士生。可谓书中自有黄金屋。


应届生期望薪酬下降至4421元 仍投奔互联网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