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中国:人力资源竞争力上升至全球第13位

中国:人力资源竞争力上升至全球第13位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

2018-09-14                           中国发展网


摘要: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将有可能成为进入人力资源强国的唯一的发展中大国。


中国发展网  人才对一个地区和国家的重要性,被愈发充分得到认识,9月13日,CCG与中国教育学会联合发布《2018人力资源强国报告——人力资源竞争力指数》。报告指出,发达国家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部分发达国家人力资源竞争力明显下降;中国人力资源竞争力排名上升至第13位,接近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中国人力资源竞争力的总量优势正在向人均优势转变,人力资源开发贡献水平升至全球第5位,成为全球这一指标进步最快的国家。


CCG主任王辉耀在发布会上致辞,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副秘长高书国对报告进行了发布。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高兵,北京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晓明,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董事王咏生等人才领域专家学者就中国人力资源发展特点、开发模式和发展短板等进行充分探讨与交流,对人力资源强国建设提出战略建议与政策措施。


CCG主任王辉耀指出,现在各个城市之间进行人才大战,教育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打造软实力的核心,人力资源如何更好发展,已经成为我们很大的一个维度。


2018年人力资源竞争力指数变化表明,中国竞争力明显提升,从2000年的全球排名32位提升到2018年的13位,比2000年的32位上升了19个位次,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一大步,是所有被评估国家提升速度最快的国家。


报告认为,中国人力资源竞争力的总量优势正在向人均优势转变,开发质量持续提升。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具有良好的“成长性”,未来前景广阔。报告指出,中国专利申请量处于世界第一位,人均申请量上升为第4位。


中国长期实施人才追赶战略,在人力资源竞争力评价中,中国与美国的竞争力变化也引人高度关注。2000年,中国相当于美国竞争能力的62.17%,2018年相当于美国的79.82%,“成长系数”为17.65个百分点。


本次人力资源强国评价报告是在“中国梦”大背景下展开的新一轮评价,紧密结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2018-2022年教育现代化行动计划》研究制定工作,重点考察和评估人力资源强国实现程度、发展水平和存在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本报告分为2018年人力资源竞争力总体情况、课题研究的技术路径与数据来源和2018年人力资源竞争力指数分项指标分析三大部分。通过指标评价与数据分析,报告总结出以下重要结论。第一,新一轮人力资源强国竞争力指标排名显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规模世界第一,开发能力持续提升,开发质量不断提高,开发贡献举世瞩目,更加接近人力资源强国门槛。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将有可能成为进入人力资源强国的唯一的发展中大国;第二,中国人力资源竞争力的总量优势正在向人均优势转变,开发质量持续提升,专利申请量处于世界第一位,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在发展中国家处于前列,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显著提高;第三,中国初步探索并形成了一条人力资源“低成本-高效益”的开发模式,人力资源开发贡献水平从2000年的第26位,大幅提升为第5位,成为全球这一指标进步最快的国家。


《2018人力资源强国报告——人力资源竞争力指数》对未来人力资源强国建设提出了战略建议。报告指出,从2018-202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入冲刺阶段。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总体思路是,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导,以建设教育强国目标为引领,未来三年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总体战略是以速度换时间,以时间换空间,以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为重点,突破关键节点和薄弱指标,通过人力资源增量的快速增长,加快改善人力资源的存量,到2020年基本人力资源的规模增长向人力资源的质量开发转变,稳步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本报告由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副秘长、研究员高书国和CCG主任、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王辉耀主编。报告由中国教育学会、CCG、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组成的联合课题组对全球人力资源竞争力水平进行第三次评估与联合研究而形成。


责任编辑:刘丹阳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