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95后:仅23.8%对工作满意 男员工薪酬比女员工高近千元

95后:仅23.8%对工作满意 男员工薪酬比女员工高近千元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

2021-09-22                 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官方帐号


Z世代,又被称为网络世代,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作为“后浪”的他们,职场的感受究竟如何?近日,智联招聘发布《Z世代职场现状与趋势调研报告》,结果显示,仅23.8%的95后对工作满意。


逾2成00后互联网行业就业


科技的进步和产业结构迭代,让互联网成为热门行业,吸纳了更多年轻人。调研显示,有14.7%的95后和20.1%的00后从事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比例明显高于95前各年龄层中从事互联网行业的比例。


不过,从性别方面来看,互联网行业更受男性欢迎,有19.5%的男性在互联网公司工作,高于女性在互联网行业的从业比例12.4%,15.5%的女性从事医疗/护理/美容,以及酒店/餐饮/旅游等服务业。


男员工平均薪酬更高


职场中,男性员工与女性员工“同工不同酬”,女性更容易触碰“升职天花板”等话题始终被热议。


虽然“两性平等”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在年轻的Z世代群体中,职位与薪酬依然“男女有别”,男性中管理者占比22.8%,高于女性中管理者比例近10个百分点。此外,男性员工的平均薪酬是6726元,比女性员工的平均薪酬5831元高出近1000元。


女性薪酬低于男性,除了因为女性管理层占比偏低,还在于女性主要从事的岗位普遍缺少高薪属性。从本次调研数据来看,Z世代中,女性主要分布在财务岗、行政岗,比例分别是16.1%、12.1%,而男性员工则更多分布在技术岗位上,占比达到28.1%,在女性员工中,这一比例仅为7.7%。


仅3成每天工作超过9小时


工作并不是Z世代生活的全部,只有约3成员工每天工作超过9小时,占比低于95前群体:65后(37.9%)、75后(42.9%)、85后(37.5%)。


根据此次调研,互联网人并不是长时间工作的“过劳大户”。44.8%的加工/制造从业者,44.1%的房地产/建筑业从业者工作9小时以上,而Z世代中工作9小时以上的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分别占比27%和36.5%。


数据表明,Z世代中,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的受访者占比或与收入成正比:在2000-4999元区间,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者占比26.7%,而5000-6999元、7000-8999元、10000-19999元三个收入区间,占比分别是36.8%、39.0%、44.3%。


仅23.8%对工作感到满意


调研表明,仅23.8%的95后对工作感到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与人群总体情况的24.5%占比相差不大。


Z世代中,34.1%的金融从业者、33%的互联网人对工作表示满意,比例高于汽车制造的16.9%、房地产的21.1%。从岗位来看,财务/会计/审计岗位从业者对工作满意的比例最高,占比达36.5%,而生产/加工岗位从业者满意度最低,占比仅16.8%。由于生产加工岗位需在流水线工作,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因此工作带来的幸福感较低。


来源:劳动观察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