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最新统计:全国就业人口近半都是年轻人

最新统计:全国就业人口近半都是年轻人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22-09-13    浏览次数:


2022年09月13日  中国青年报


  我国就业人口中,35岁以下哪些行业最集中,哪些省份年轻就业人口占比低?一起来看看


  当前我国就业人口年龄结构如何?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详细披露了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分项数据。其中,在长表数据资料的第四卷“就业”里有全国及各省的就业人口的年龄分布。第一财经记者据此计算,我国就业人口中,40岁以下占比为45.3%,其中有7个省份超过50%,西藏、广东、上海、北京、天津位居前五。


  根据年鉴说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采用长、短两种普查表。普查短表包括反映人口基本状况的项目,由全部住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普查长表包括所有短表项目和人口的经济活动、婚姻生育和住房等情况的项目,在全部住户中抽取10%的住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由于普查长表是按户抽样并进行登记,因此人口总数以及各种人口结构数据的抽样比会存在略微差异。


  哪些地方年轻就业人口占比高?


  根据普查数据,我国就业人口中,30岁以下占比为17.7%,30~39岁年龄段占比为27.6%,40~49岁年龄段占比为25.1%,50~59岁占比为20.8%,60岁以上占比为8.8%。


  从各年龄段来看,30~39岁占比最高,40~49岁占比为第二高,两者合计占比达到52.7%,两者对应的人群主要是“70后”和“80后”。


  一方面,相较“90后”“00后”,“70后”“80后”出生人口较多;


  另一方面,至2020年普查时,有一大部分“90后”尚未走出校园。


  因此,30岁以下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比重也比较低。


  从1962年开始,我国即迎来一波长达十几年的出生人口高峰。由于部分“60后”女性已经退休,加上部分人提前内退等各种因素,“60后”的就业人口占比也低于“70后”和“80后”。


  “35岁现象”是近年来职场关注的焦点。如果以35岁为分界线,我国就业人口中,35岁以下占比为32.9%;分省份看,有4个省份这一占比超过40%,分别是西藏、广东、上海和北京。


  整体来看


  就业人口中,年轻人占比高的省份主要有两部分:一是西藏等西部省份,这些地方受自然地理条件、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年轻人外流较少。同时,这些地方旅游业等产业发展得好,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


  另一部分是广东、上海、北京这几个沿海经济发达省份。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分析,这些地方外来流入人口多,年轻人是主体。



  从产业结构看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业这四大大类行业的35岁以下就业人口占比位居前四。具体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5岁以下就业人口占比最高,达到64.6%。其中,细分行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这一占比高达70.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这一占比为51.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这一占比为50.2%,金融业这一占比为49.2%。


  在我国就业人口第二多的大类行业制造业中,一些细分行业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医药制造业的就业人口中,35岁以下占比也比较高,这些制造业较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


  哪些省份年轻就业人口占比低?


  相比之下,年轻就业人口占比较低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东北以及山东、四川、安徽等地。比如,从40岁以下就业人口占比看,只有3个省份这一比例低于40%,为东北三省,吉林为37.4%,黑龙江为37.9%,辽宁为39.3%。此外,山东和四川这一占比在40%到41%。


  从35岁以下就业人口占比看,有6个省份这一占比低于30%,分别是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广西和内蒙古。其中,黑龙江这一占比为25.1%,吉林为25.8%,辽宁为26.7%。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


  东北的年轻就业人口占比较低,与产业、经济结构有关。东北的产业结构以重化工业、重资产的产业结构为主,重化工业对机械依赖度高,吸纳劳动力不如轻工业那么多。经济结构方面,东北地区的民营经济发展比较薄弱,吸纳就业的能力也差一些,不少年轻人外流。


  衣保中分析,东北以国有经济为主,以前计划生育政策执行比较严格,东北的独生子女占的比重特别大。东北40岁以下的就业人口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独生子女。再加上一部分年轻人外流,年轻人占就业人口比重就更低了。



  对不少省份来说,就业人口中年轻人占比低有两大因素:


  一是大量年轻劳动力外流到东部沿海发达地区。


  以广西为例,七人普数据显示,流入广东的广西人多达693.03万人。整体上,黄淮海平原、长江中游、西南地区是我国人口外流最多的几大区域。年轻劳动力外流,留在本地的年轻就业人口占比也随之下降。


  二是,农业产值较大、从事农业生产人口比重较高的省份,中老年就业人口占比较高。


  数据显示,农、林、牧、渔业从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口比重为20.6%,农、林、牧、渔业的从业人员中,35岁以下占比仅为13.6%,是这一占比最低的行业。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