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隔周三休是“朝三暮四

隔周三休是“朝三暮四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次数:



澎湃新闻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熊水龙拟提交提案,建议适时调整“双休日”,试点开展周休日实行“隔周三休”的制度,即首周休息一天,次周休息三天。他认为,这样做“既保障了公共休假制度的刚性约束,又提供了全年多个分布均衡的‘三天小长假’,还能助力分散休假、缓解旅游高峰压力”。


关于休假制度的讨论总能引发热议,这一次同样如此。很快就有网友提出疑问:“动作”这么大,有没有现实可行性?还有不少网友表示担忧:部分企业连双休都没能严格落实,要是真的有了“隔周三休”,会不会是变相的调休,甚至变成一些互联网大厂“大小周”制度的翻版?


而且,“隔周三休”本身就与《劳动法》规定相悖。按照规定,目前的工时制主要有标准工时制与综合工时制。前者是按照社会上最常见的8小时工作制,每周不超过40小时的标准来计算员工的工作量,而后者是在每周不超过40小时的工作总量下,灵活分配每天的工作时间、工作长度。怎么看,一周固定工作6天都会超出上述规定。


“隔周三休”表面上增加的是“小长假”,实质上增加的是劳动者的负担。正如一些网友所言,一周积累起来的疲劳,不是下一周多休息一天能弥补的。而且,“隔周三休”势必会影响劳动者的生活作息和节奏,也会对经济社会运转造成一定的困扰。


如此看来,“隔周三休”对劳动者、对社会都不友好,恐怕并不具备可行性。但网友对“隔周三休”建议的高度关注,还是表达了共同的心声:当下的生活节奏有点快,工作压力比较大,能不能多一些休息的机会?有网友直接提出,能不能干脆每周休息2.5天,甚至3天?


这还真不是完全不切实际的想象。据媒体报道,剑桥大学和美国波士顿学院于去年6月至12月在英国开展“每周工作4天”实验。参与企业有60多家,涉及餐饮、营销、金融等多个行业,参与员工合计2900人。实验后发现,与每周5天工作制相比,每周工作4天让员工身心更健康。


目前,世界上多数国家还是采用每周工作40小时,即大家熟知的五天八小时。“每周工作4天”尽管只是实验,却提供了一条值得注意的经验,那就是企业的效益并不完全取决于员工的工作时间——参与实验的公司内部流程中削减了大量不必要的东西,减少了冗余的会议,最终反而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


所以,企业的发展不该建立在透支劳动者的时间和精力上,该工作时,就好好工作,该休息时,就安心休息,这对企业和员工双方都有利。


应该看到,中国的劳动工时制度、节假日制度一直在调整、完善。与其依靠朝三暮四式的“隔周三休”来扩大节假日消费,倒不如督促企业真正落实劳动法的规定,在保证双休等法定假日休息权的基础上,给予员工更多探亲、育儿等休假机会,而且应该把具体的安排交给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协商决定。这样做更人性化,也更有可行性。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