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妇女节放假半天,不放假有加班费吗

妇女节放假半天,不放假有加班费吗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


[导读]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很多职场女性都会放假半天,但是有些职场女性公司并没有放假,这是一个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那么妇女节放假半天,不放假有加班费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很多职场女性都会放假半天,但是有些职场女性公司并没有放假,这是一个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那么妇女节放假半天,不放假有加班费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妇女节放假半天,不放假有加班费吗?


根据《关于部分公民放假有关工资问题的函(劳社厅[2000]18号)》规定,在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期间,对参加社会或单位组织庆祝活动和照常工作的职工,单位应支付工资报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资。也就是说,在妇女节这样的法定节假日里,只有在参加社会或单位组织庆祝活动的情况下,单位才会支付工资报酬。如果是照常工作,就不会支付加班工资。


从法律层面来看,妇女节并没有给加班费,这一点需要注意。但是,这并不代表单位不能给予员工额外的奖励或者福利。例如,一些单位会在妇女节为女员工送上礼品或者发放一些奖金,以表彰她们在工作中的贡献和努力。这样的做法,虽然不能代替加班费,但也能够让女性感受到单位的关心和尊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某些行业中,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质,可能会有加班费的情况。例如,医疗行业、餐饮服务业等,因为需要24小时运营,员工在节假日加班是很普遍的。对于这些行业,单位可能会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和公司内部规定,给予员工相应的加班费或调休。




二、妇女节是法定休假日吗?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第三条规定:妇女节(3月8日)属于部分公民纪念日及放假的节日,妇女放假半天。如果法定节假日恰逢星期六、星期日,应当在工作日补假。部分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恰逢星期六、星期日,则不补假。


三、妇女节是指多少岁?


妇女的年龄范围是14岁以上。


在司法解释中定义14岁以上的女性称为妇女,未满14岁的男女称为儿童。因此,如果年龄满了14岁,那就已经是妇女了。


妇女节是专门为妇女设立的节日,在中国又称“国际妇女节”、“三八节”和“三八妇女节”。在每年的3月8日这一天,庆祝妇女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以上就是关于三八妇女节的介绍了,妇女节是部分公民的法定休假日,但如果是在工作日内,不放假是没有加班费的,但作为一个平权和表彰女性成就的节日,妇女节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