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1726家教育公司:44.4%会裁员 72.5%收入降幅超10%

1726家教育公司:44.4%会裁员 72.5%收入降幅超10%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

2020年02月25日                   新浪教育


  (来源:JIEMODUI 作者:子航)


  (原标题:我们调查了1726家教育公司,44.4%会裁员、72.5%收入降幅超10%)


  “在上海这种一线城市,房租每月10万+,员工工资及社保成本每月30万+。整个2月份预计0流水,但是必要支出成本要50万左右。急需政府出面支持,如金融融资以及房租减免。”


  这是上海某线下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校区负责人的留言。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许多省市相继叫停校外培训机构的线下授课、延迟大中小学的开学时间,教育公司们也随之进入“至暗时刻”。


  无论是K12、语言培训还是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的教育公司,线下都是非常重要的阵地,在不能线下复工这段时间,失去正常的营业收入,无论是房租成本、人员成本、还是企业日常运维等均会给企业们带来沉重负担。


  为进一步了解新型肺炎疫情对培训机构经营状况产生的经济影响,JIEMODUI此前发起了培训机构疫情影响情况调查问卷。截至发稿,JIEMODUI共收集来自全国的1726家教育公司回答的有效问卷,其中公司数量前五的省份分别为,上海、江苏、北京、广东和浙江。


  那么,疫情究竟会给教育行业的2020带来怎样的影响,是否意味着在线教育的新机遇的到来?JIEMODUI将通过问卷分析。


  44.4%的教育公司会裁员,停课导致营收减少为主要难题


  1726家教育公司所属赛道


  在调查中的1726家教育公司中,有24.9%为K12教育公司、24.3%为素质教育公司、20.5%为语言培训公司、7.8%为职业教育公司、5.4%为早幼教公司、0.8%是教育信息化公司,此外还有16.3%的其他类型公司。


  在公司规模方面,调查采用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人数小于10人的为微型企业;大于等于10小于100的为小型企业,大于等于100小于300的为中型企业,大于等于三百的则为大型企业。


  因此在调查的1726家教育企业中,小型企业居多为58.3%、其次是微型企业为29.8%,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分别为6.9%和4.9%。在模式方面,纯线下机构居多为84.1%,有12.2%为线上线下混合模式,仅有2.2%为纯线上机构。


  线下教学暂停后,机构近期业务状况


  面对教育部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对停止线下教学活动的要求,有72.2%的调查企业表示,正在停课等待疫情结束。与此同时,有18.1%的调查企业表示正在将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还有30.1%的企业表示正在筹备线上教学方案。


  教育公司计划开工时间


  在调查教育公司中,仅有20.8%的公司表示已在2月10日复工;38.6%的教育公司表示将在3月及以后计划开工,占所有调查企业的最多数。


  近期机构经营主要困难


  根据调查,营业收入减少和场地租金压力是教育公司们近期面临的主要经营难题,分别有89.4%和88.8的教育公司提到。同时,46.6%的企业表示面临线下教学转线上教学压力问题。此外,还分别有35.3%和36.2%调查企业表示面临税费压力,和员工复工率低的难题。


  教育公司Q1季度营收预期状况


  疫情对教育公司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在所有调查企业中,有82.0%的教育公司表示2020年Q1季度营收降幅超过10%,5.9%的企业表示会持平。而仅有1.3%和2.0%的企业表示Q1季度营收将增长,分别为增长10%以上,和增长不足10%。


  教育公司2020上半年营收预期


  除2020年Q1季度,疫情对教育公司2020上半年营收状况同样影响颇大。根据调查,有72.5%的教育公司表示营收降幅将超过10%,有9.0%的教育公司表示将会持平,其中仅有5.5%的教育公司表示营收会增长。


  教育公司2020全年用工预期


  2020年Q1季度和上半年营收预期对比表明,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和对在线模式转化的成功,教育公司的经营状况或许有所好转。根据调查,有37.4%的教育公司表示将会适度减员,其中有7.0%的教育公司表示将会大幅减员。此外,还有37.9%教育公司表示将保持不变,此外还分别有16.1%的教育公司表示会适度增员,和1.6%的教育公司表示会大幅增员。


  教育公司普遍面临租金压力,2020年K12企业或逆势发展


  对于K12、语言培训、素质教育等领域的教育公司们来说,寒假是其每年创造营收的几个黄金时段之一。恰好在寒假期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其影响不言而喻。


  不同赛道企业面临的问题


  根据调查,除营业收入减少外,不同赛道教育公司们普遍面临的难题都是场地租金压力,和企业运营成本高企。同时,K12、语言培训、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多数企业还面临线下教学转线上教学压力。


  不同赛道企业2020年Q1季度营收预计


  在2020年Q1季度营收预计方面,有89.2%的早幼教企业表示营收降幅将超过10%,为所有调查细分赛道中最多,其次分别是素质教育86.2%、语言培训83.9%和K12的82.1%。


  值得注意,在所有接受调查的教育信息化企业中,并没有企业表示将在2020年Q1季度获得营收增长,仅有21.4%的企业表示收入会持平。


  不同赛道企业2020上半年增长预计


  在2020年上半年营收预计方面,有78.8%的素质教育企业表示降幅将超过10%,为所有细分赛道最多,其次分别为早幼教76.3%、语言培训74.9%、和K12的73.0%。此外,有7.1%的教育信息化企业、5.4%的早幼教企业、4.8%的语言培训企业、4.7%的K12企业表示营收将会增长10%以上。


  不同赛道企业的2020年用工预期对比


  在所有调查企业中,有8.4%的K12企业将在2020年大幅裁员,为所有调查的细分赛道最多。但同时也有2.3%的K12企业将大幅增员,同样是所有赛道中数目最多。此外,共计有50.6%的早幼教企业表示将在2020年裁员,为所有调查的细分赛道最多。


  相较其他细分赛道,早幼教企业多处于核心商圈,场地租金压力较大,这或许是其在2020年受影响较大的主要原因。


  同时,对于教育公司们来说,2020年将失去的并不仅有这个寒假,可能还有疫情结束后的周末和接下来的暑假。芥末堆注意到,广东、四川、山东等省份相继出台文件提到,小学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可通过调整周末和暑期等方式补齐。这对于依赖暑假的素质教育公司们来说,或许是一项极大的挑战。


  江苏省南通市某家庭教育机构就在问卷留言中就提到,对复课后公立学校利用周末和暑假进行补课的担忧。


  在线教育新机遇?2020年39.4%的在线教育公司预期增员


  2月17日,国家网络云课堂正式开通,保障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校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截至三天后的20日12:00,平台网页浏览次数2300万,访问人次1500万。在线教育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与此同时,也有观点认为2020年是在线教育公司的新机遇。


  在线教育公司2020年Q1季度营收预测


  根据调查,有71.0%的在线教育公司在2020年Q1季度营收将会降幅超过71.0%,同时仅有8.9%和5.6%的在线教育公司分别将保持营收持平,和营收增长。


  在线教育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收预测


  在2020年上半年营收预测方面,调查显示有58.1%公司表示将降幅超过10%。但同时,有12.1%在线教育公司表示营收将持平,有12.8%的在线教育公司表示营收将会增长。相较Q1季度,在线教育公司对2020年上半年营收状况更为看好。


  线上线下教育公司2020年用工预期


  根据调查,相较纯线下的教育公司,拥有线上业务的教育公司在2020年用工预期方面明显更优。其中有39.4%的纯线上公司,和28.6%的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的教育公司表示将会在2020年增员,而45.6%的线下教育公司表示将在2020年减员。相对线下公司,在线教育公司,以及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公司的日子看起来还是要好过一些。


  但值得注意,仍有15.8%的在线教育企业表示将会在2020年大幅裁员,这个数字要高于线下教育公司的7.0%。


  调查数据显示,相较线下教育,在线教育公司们的预期要更高。但值得注意,并不是所有在线教育公司都有良好的预期。“我倒认为,一年内至少60%的在线教育公司会倒闭。”精锐教育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熙提到,本次的疫情将加速在线教育市场的洗牌。


  81.2%企业希望寻求政府扶持,国务院: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面对疫情“黑天鹅”,仅依靠单一公司或是单一领域或许不足以度过难关,报团取暖、亦或是寻求帮助也许是一种方式。


  教育公司希望得到的帮助


  调查显示,有86.2%和81.2%的教育公司分别分别表示需要房租减免帮助和政府扶持。同时,还有46.3%和45.4%的企业也分别表示需要税收阶段性优惠和学费缴纳限定的适当放宽。


  与此同时,某线下少儿英语连锁公司相关负责人在问卷中留言,也提出6方面希望获得的政府、金融机构等方面的支持:


  1、2020年所得税、增值税相应减免,2019年所得税延缓半年征收。


  2、对地产业主提供规模化补贴,并通过3~6个月免租,精准惠及到终端租户。


  3、因为疫情缓解所需的时间可能将超过一年,建议银行提供一年期以上的无息贷款,帮企业解决现金流问题。


  4、鼓励企业灵活用工,缓交社保,适度降低社保税率。


  5、对不裁员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


  6、帮助解决培训行业运营和合规成本过高问题。


  在帮助解决培训行业运营和合规成本过高问题,前述相关负责人还提到:


  1、学费缴纳限定适当放宽。目前青少儿学科类学费缴费不能超过三个月,但是很多文体类,素质类,科技类的培训机构还是按照学年收费。建议在此困难时候,对非学历非学科的培训机构,开放市场竞争,收费期限放宽到6-12个月,缓解企业资金流转的困难。


  2、希望《民促法实施条例》尽快出台,明确培训机构分类管理。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行分类管理,为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提供便利。采取事中事后监管。 


  3、希望教育和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持续精简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依法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 同时大量缩短审批时间,为企业尽快开业提供便利。

  4、 因为疫情发展,民办机构年检都往后延迟。建议顺势将每年的年检改为两年一次年检,这样有利于优化政府部门资源,也大大减轻企业的负担。

  5、鼓励培训机构外籍教师流动。 因为疫情发展,一部分培训机构的外教离开了中国,势必造成开学后,外籍教师的临时短缺,希望外专和出入境部门能够允许外籍教师临时跨省/市/区流动,为企业合理调配教师资源提供便利。 同时对外籍教师签证申请,提供便利措施。 


  6、如果因为政府部门要求停课,而造成的学员退费投诉,还希望12345热线,市场监管,消协等部门能够体谅企业的难处,劝解学员在疫情面前,克服困难,和企业一起共同渡过难关。 


  7、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派专人对于辖区内重点企业采取一帮一,定点帮助和扶持,及时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上报解决。


  JIEMODUI注意到,自疫情爆发以来,从国务院、各级主管部门等也都相继出台政策,以保证企业能在疫情期间顺利度过难关。


  2月18日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决定在2月到6月期间,除湖北外各省份,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同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而早在1月28日,万达集团也宣布,为抗击疫情,将对全国各地所有万达广场的商户,自1月24日-2月25日时间内的租金及物业费实行全免政策。据万达2019年384.8亿元的全年租金收入计算,万达此次免租额度超过30亿元。


  疫情之下,困境之外,必定是伴有机遇。但终究谁能够把握机遇,最终还是要依靠机构的运营能力。随着这波“停课不停学”和在线学习的风向,在线教育或许会获得进一步发展契机,但未来却未必如想象中那般美好。


  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机构,营收压力、租金问题、运营成本高企等都将是2020年上半年面临的首要难题。若想要抓住新的发展机遇,还是要首先活下来才行。


  上海某教育机构在问卷留言中提到,“只能转线上,但线上的竞争是头部竞争,小机构一般注定没希望。市场实在不行只能转行,不要纠结沉没成本。”


  责任编辑:潘程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