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A股上市公司:2019年员工总数共2416万人 增逾17万人

A股上市公司:2019年员工总数共2416万人 增逾17万人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6    浏览次数:

2020年05月26日                    证券日报    


  去年员工总数共2416万人 增逾17万人


  两会报道组 昌校宇


  “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稳就业”“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业”一词共出现39次,成为高频词。


  与此同时,报告中提到,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而无论是“六稳”中的“稳就业”,还是“六保”中的“保居民就业”,“就业”都被“置顶”,这向大家传递了“就业信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就业人数为77471万人,比2018年略减115万人。而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2019年A股上市公司员工总数再创新高,达到2415.9万人,较2018年的2398.7万人增加17.2万人。截至2019年末,上市公司就业人员数量约占全国就业人员数量的3.12%,高于2018年的3%。


  从A股各上市公司员工数量的排名来看,农业银行、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平安包揽前五位,其中,农业银行以46.4万人的员工数量排名榜首。


  对于A股上市公司员工数量变化反映出来的就业特点,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上市公司所划分的大类产业中,就业总数超过100万人的共有7个,分别为制造业、金融业、采矿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和信息软件服务业。一方面是由于这些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较大,在A股上市的公司较多;另一方面是这些产业为近10年来相对获得更多盈利的产业,从而吸引了更多就业。


  此外,A股上市公司员工的学历也颇有看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A股上市公司本科学历员工总数达723万人,占员工总数的近三成。其中,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等3家上市公司的本科学历员工数量排名居前三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员工学历水平呈上升态势,银行业整体学历水平最高。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一个新词——“两新一重”,要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


  “科技创新、‘两新一重’能够促进高质量就业。”盘和林认为,科技创新、“两新一重”建设能够开拓更多需求空间和培育新业态,通过与商业模式的紧密结合,进而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对于缓解就业压力具有重要作用。而且,高科技行业的建设能够引导劳动要素的再分配,也对人才层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而促进人才学历水平、专业技能等能力层次的提升。


  “‘两新一重’中的新基建属于典型的高技术产业,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政策方向支持更多的科技企业在A股上市,以获得更多资金,得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对就业的需求自然也会增加,这种需求是受教育程度较高的高技能劳动力的需求,同时高技能劳动力也能够带动低技能劳动力需求,从而共同缓解就业压力,这将为‘两新一重’中的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项目提供更多更好的劳动力供给服务。”陶金如是说。


(责任编辑:何潇)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